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成果>>科研项目>>国家项目>>正文
 
当代中国社会公共生活建设研究
2013-11-12 17:50  

国家社科基金资助项目

项目负责人:陈付龙

项目编号:12CKS018

 

一、项目简介

马克思曾睿智指出现代性所导致的“个体主体”与“公共生活”的分裂事实,对可能的社会形态的指认正是为了重建现代“公共生活”。因此,一方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公共生活是马克思“社会”概念的旨趣所在,是促进社会发展与人的自由全面发展的重要依托,能为深化马克思主义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增添新内容和新思想;另一方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公共生活是我国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重要举措,需要从马克思主义社会发展理论高度对其展开学术定位,赋予其最为根本性、普遍性意义,为其它学科对其讨论提供前提性批判,实现与其它学科研究的互动和对中国现实问题的关切。本项目研究内容主要包括:一是公共生活的现代界说,重点揭示公共生活的结构属性和本质特征。二是中国公共生活建设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基础和实践动力,重点揭示中国公共生活发展进程与实践动力的整体图景。三是中国公共生活建设的实践反思,重点揭示当前中国公共生活建设的障碍因素。四是中外公共生活建设的比较拓展,重点揭示中外公共生活建设的同一性与差异性。五是当前中国公共生活建设的坐标与向度,重点揭示当今中国公共生活建设的内在机理。本项目研究思路是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当今实践,以认识当代中国公共生活建设规律为出发点;以马克思主义公共生活理论及其在中国的发展为历史脉络;以公共生活在当代中国社会建设中的成功实践为现实路径;以揭示公共生活建设的内在机理为重难点;以当代中国公共生活建设的理论框架和现实机制为落脚点;来展开本项目研究。

 

二、项目相关成果的介绍(含前期)

项目负责人和项目组成员长期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工作,对社会公共性问题研究有一定的认识,已取得了较多与本项目相关的前期研究成果。近三年来,项目负责人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青年基金项目《当代中国公共意识及其生长道路研究》等省部级相关项目多项,出版前期相关成果《当代中国公共意识生长论》(独著)、《当代中国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与文化和谐发展研究》(参著)、《当代中国经济与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互动发展研究》(参著)、《红色文化与传承》(副主编)。在《内蒙古社会科学》、《甘肃社会科学》、《福建论坛》(人文社会科学版)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15篇,其中《中西公共意识生长的文化路径辨析》一文被人大复印资料《伦理学》(2009年第6期)全文复印,经文献检索,研究成果中的思想、观点均多次被国内外同行研究者予以引用和下载等。项目前期相关成果分别获江西省高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人文社会科学)三等奖1项(独著),江西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优秀论文二等奖1项(独著)。同时,自项目获批立项后,项目负责人和项目组成员积极开展项目研究,先后形成了《当代中国政治参与的图式变奏》、《论当代中国公共生活的历史进路》、《当代中国公共经济的文化图像分析》、《论我国公共生活的当前建设》、《他者镜像:现代公共生活的主体棱镜》等阶段性研究成果。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南昌工程学院   科研处

 地址:中国 南昌高新技术开发区天祥大道289号(瑶湖校区) 邮编:3300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