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成果>>科研项目>>国家项目>>正文
 
企业社会责任的前因变量及其绩效影响机制研究
2013-11-12 18:03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项目负责人:邓丽明

项目编号:70962004

 

一、项目简介

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经济快速增长,经济发展快与社会事业发展相对滞后的矛盾日益突出,如何运用企业社会责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 CSR)战略,实现经济利益和社会利益的双赢,成为必须给予高度关注的现实问题。本项目从我国企业发展面临的转型经济背景出发,借助组织社会学中新制度主义理论的分析框架,解释了CSR战略的动因;基于战略管理理论和利益相关者理论,揭示了CSR战略、利益相关者行为影响组织绩效的内在逻辑。在理论分析的基础之上,运用结构方程建模等方法进行了实证研究。开发了中国本土化的CSR测量模型,论证了制度压力、组织文化、CSR战略、利益相关者行为与组织绩效间的内在关联机理,明晰了我国企业实施CSR战略的必要性和实施途径。项目研究的理论意义在于丰富和拓展了CSR理论的研究视野,为后续研究提供了可信赖的CSR测量工具,同时为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CSR的跨文化比较研究提供了参考。本研究的现实意义在于为我国企业理解实施CSR战略,满足多元利益相关者的要求,由此提升组织绩效水平,提供了必要的理论支撑和政策建议。

 

二、项目相关成果的介绍

课题组成员共发表(含录用)论文12篇,包括期刊论文7篇、国际会议论文5篇。其中CSSCI来源期刊论文5篇(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学部认定的重要期刊论文2篇),CSSCI拓展版期刊论文1篇,中文核心期刊论文1篇,EI收录论文5篇。围绕课题研究,课题组成员多次参加国际和国内学术研讨会,与国内外同行进行了广泛的学术交流,课题研究的成果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用,其中主要研究成果已经在《管理学报》、《科学学与科学技术管理》、《江西社会科学》、《科技管理研究》、《商业时代》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学部认定的重要期刊以及CSSCI来源期刊上发表。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南昌工程学院   科研处

 地址:中国 南昌高新技术开发区天祥大道289号(瑶湖校区) 邮编:3300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