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成果>>科研项目>>国家项目>>正文
 
杉木林下植物-土壤微生物功能群相互联系
2013-11-12 18:55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项目负责人:吴建平

项目编号:31200406

 

一、项目简介

地球上包含人类本身在内的种类众多的生物,这些生物及其相互构成的生物综合体既体现了生物之间及环境之间的复杂关系,又体现了生物资源的丰富性。由于人类活动的影响,地球上以每天超过100种生物在地球上消失。当物种多样性在减少到某一程度时,必将会破坏自然生态系统稳定性,影响人类的生存环境。因为生物多样性在调节气候、为人类提供直接或者间接的食物,美化环境等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

造成生物多样性减少的因素很多。在化石燃耗、化肥使用的背景下造成的大量氮沉降是其中一个主要因子。本项目正是以长期野外氮沉降试验平台为基础,研究我国南方代表性的杉木人工林中的土壤微生物和林下植物多样性对氮沉降的响应与适应。土壤微生物与植物群落是陆地生态系统生物多样性的重要组成部分。植物进行光合作用固定碳水化合物并释放氧气,土壤微生物分解系统中的废物同时提供植物养分。此两大功能群之间的相互作用是生态系统过程与性质的重要驱动力。通过本项目的开展,以期揭示氮沉降对土壤微生物,林下植物群落及两者相互作用的影响机制。本项目也可作为预测氮沉降继续增加现状下陆地生态系统响应及提供相关适应性对策的理论依据。

 

二、项目相关成果的介绍

已发表1篇署名资助文章到《生态与环境学报》,2篇论文正在投稿中。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南昌工程学院   科研处

 地址:中国 南昌高新技术开发区天祥大道289号(瑶湖校区) 邮编:330099